註冊 登入
  委員會消息內容

標題:中藥Q&A

發布時間:2017-02-12 01:14

1.服用中藥時能喝茶嗎?
  嚴格來說,只有補藥、或含補血成分的中藥(如熟地)不能與茶併服。茶本身具有苦寒藥性,而補血藥中多含鐵,茶中的鞣酸會與鐵結合,變成有毒的鞣酸鐵。 會影響補藥療效及人體吸收。另外,茶水冷卻並放置隔夜後,其藥性更寒,有人喝隔夜茶甚至會胃痛,因此,當你正在服用人參、薑、桂枝等溫熱中藥時也不該喝茶。 茶水利尿,多喝會稀釋血中藥物濃度;而茶中的咖啡因會興奮中樞神經具有提神醒腦作用及利尿作用,會減少睡眠休息時間。正在服用安神鎮靜藥物時喝茶其藥效也會相互抵銷;有睡眠障礙的人,中午過後也最好不要喝茶。 另外,也不是所有中藥都不能併用茶,像中醫治頭痛有一古方叫做「川芎茶調散」,就是要用「茶」調服用,而且坊間許多減肥的方子,也常用茶來搭配中藥,達到改善目的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33期

2.服用中藥時能吃白蘿蔔、白菜嗎?
  正在服用溫補藥的人,不宜與白蘿蔔、白菜共服 。因白蘿蔔、白菜為寒性食物,屬於破氣藥,會消耗能量,要避免與溫補藥一起服用,容易降低療效。尤其是服用人參時,忌服白蘿蔔,因為人參補氣,蘿蔔消氣,藥性正好相反,會減弱人參的藥性。而必須吃高麗參這類屬於紅參、偏溫補藥材的人,就代表患者已經是偏寒體質、需要用藥滋補,本身就不適合吃會耗氣的藥或是白蘿蔔這類食材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42期

3.服用中藥時能吃辣椒嗎?
  辣椒不適合正在服寒性藥物的人。 不論中西醫都認為,生病吃藥時飲食要清淡,儘量避免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,例如咖哩、胡椒、辣椒、酒類等。 此外,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會增加熱象,因而抵銷清熱涼血藥物的療效。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黃、黃連、黃芩等苦寒藥物,或者是牡丹皮、黃柏、金銀花、桔梗、桑葉、連翹等寒涼藥物,就不該再吃蔥蒜、辣椒、麻油雞、肉骨茶、薑母鴨或羊肉爐等辛辣熱燥油膩食物,以免影響原來中藥材的藥性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42期

4.服用中藥時能吃糯米嗎?
  糯米不適合正在服健脾胃藥的人。 因為豆類、肉類、糯米等食物比較不易消化,正在服用健脾胃藥的人最好避免,以免增加腸胃負擔,影響病患康復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42期

5.服用中藥時能吃芒果嗎?
  芒果不適合過敏或正在治療皮膚疾病的人。 因為在中醫觀點裡,芒果屬於「發物」,也就是對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,吃芒果容易使病情發作。而正在服藥治療皮膚疾病的患者,也應避免食用芒果、荔枝、花生、海產類等食物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42期


6.服用中藥時可以搭配牛奶嗎?
  不行。因為消化牛奶時需要凝乳A,中藥湯劑也靠凝乳A消化,如果已被牛奶中和,中藥無法消化,就會產生腹瀉的情形。 牛奶含有蛋白質與鈣質,可能會跟中藥成分結合、包裹胃壁,導致人體無法消化吸收,有些患者就因為用牛奶配中藥而腹瀉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33.142期

7.服用中藥時可以搭配果汁嗎?
  水果本身就偏生冷寒涼,即使打成果汁也一樣,寒性體質的人多吃會不舒服。 如果吃中藥時用果汁配服,果汁的酸鹼值也可能會改變藥性或血中藥物濃度,應該盡量避免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95期

8.服用中藥時可以搭配糖水嗎?
  糖本身具有藥性,例如紅糖是溫補,白糖則是涼補,與中藥共服會改變藥性,所以儘量配白開水就好,不要加糖。 不過,如果小孩子覺得中藥太苦不敢吞服,可以加一點甜度高、量少的果糖與中藥共服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95期

9.服用中藥時可以吃冰嗎?
  不適合所有人,尤其是正在服用溫熱性質中藥的人。 原因:中醫認為人體必須氣血調和才能正常運作,吃冰容易耗損脾胃機能。 在正常情況下,胃的酵素必須在適當體溫下才能有效運作,吃太多冰冷食物會讓胃的溫度下降,不利於酵素進行分解作用、五穀精華無法消化吸收,進而導致代謝不良。 尤其在需要服用溫熱性質的中藥治病時,更應該避免吃生冷瓜果及冰涼食物,否則藥物將無法充分發揮功效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142期

10.中西藥可以同時服用?
   不一定。 目前有中西藥合併使用,可以降低副作用的成功案例,比方說止痛藥搭配中藥,可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等。 但目前大部份中西藥之間的化學作用尚未明朗,為了謹慎,最好 隔開兩小時服用 ,等胃排空後,兩種藥物不會在胃裡產生化合現象。 如有服用類似效果的中西藥,比方西藥抗凝血劑和中藥的活血化淤藥,也應先告知醫師,以免藥量過強。 研究發現,某些西藥如抗心率不整藥物、降血脂藥物,抗凝血劑、抗組織胺、鎮靜安眠劑等,與葡萄柚汁併服,會加強藥效,產生立即的危險。 中醫師建議,類似葡萄柚成分(naringin)的中藥,如枳殼、枳實、枸橘、柚、陳皮、桃枝或桃花花蕾、桃根、桃樹皮等,也不宜與上列西藥一起服用。
康健雜誌142期